• 58568阅读
  • 177回复

[我的故事]小学毕业,如何做到速卖通5星卖家?

级别: 风云使者
发帖
69
铜币
144
威望
101
贡献值
0
昵称
兰博
— 本帖被 宸宸 执行取消置顶操作(2012-01-16) —
大家好,我是RAMBO. 一位和速卖通接触了一年多的卖家。在坎坷的网络销售之路上,我走过很多很多不易之处,相信大家与我一样。今天我把我对速卖通的经验之路如何更好的去操作产品描述、物流设置、销售、售后和纠纷问题讲给大家听听,也算是抛砖引玉!
一、小学毕业,如何做到5星卖家?
很遗憾,我以前没有接受过什么传统的高等教育,英语不太好。但是我现在一个人已经上了600多个商品,而且靠着这些商品,做到了5星。如果按照新卖家分级的标准,就是6星了!
我相信,速卖通平台上一定也有不少卖家,和我一样在语言上有一些障碍,这里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技巧。
首先,我老婆是做外贸的,她现在专做出口通,我专做速卖通。她教我一次。我接下来
就照葫芦画瓢。
其次,我老婆教我一次之后,后面我就自己摸索,还总结出很多道理来。其实我发布产品主要靠翻译工具,不过可能翻译方式和其他人不一样。
我一般是翻译英文后,再复制英文,翻译成中文,看看是不是跟我那句话对的上。如
果不对,我就改中文意思。这样一遍一遍的调整,最后翻译出来的结果,就是最接近买家习惯的用语,这样就能保证买家能比较容易看懂。
  另外,在产品描述里,还有一点是要关注的,就是产品的详细说明还有高清图片。老外做事很小心很仔细,所以一般都看说明,你图片够清,够亮,他们就会喜欢。当你的产品价格比别人贵的时候,如果客户看了你的图片,我相信他会买你的。清晰的图片加上完整的产品信息描述,能让你的买家感觉放心。
总之,文化不高,没关系,只要肯动脑子,也能有所作为!
二、经手400多比订单,只有2笔纠纷?
经营速卖通平台近一年,经手了400多比订单,但是我总共只有2笔纠纷订单。
第一,货物质量是纠纷的根源。
其实在速卖通上卖东西,这么大的平台,面对全球市场,像手机,电脑,婚纱这类热门商品,需求很多、商品也很多。但是中间的利润是多少,大家都很明白,这些东西根本不赚钱。我卖这些东西,就是一天30个单,一单赚20-30,也没意思,累得是自己。
选产品的同时,要看准。我喜欢高质量,干净的产品。我觉得配件比较靠谱。配件的产品是最赚钱的。如果成品,那价格太明了,像手机配件,里面还是有点利润的。IPAD、苹果手机配件啊,这些利润多多少少有个30%赚。但3C成品电子, 最没搞头, 纠纷又多。
像我们有的卖家只在乎价格便宜,有钱赚,把同行压的死死得,东西质量一般,发出去不是退货就是纠纷。
其实我们进的货贵,我们也卖贵点,好东西,当然要这个价。利润有保证,纠纷又少,买家舒服,我们也舒服。
而且像配件,就算是买了出问题,客户也不会指着产品问题,而是配套机器整体问题。
另外,我这个地方全部都是做电器的,我能拿到比较有质量保证的优质货源。所以我当然要把握我的货源优势。
有的卖家,人在东北,卖3C,首饰, 这些根本没有优势,只是在浪费时间。
所以综合利润、纠纷、货源等综合因素考虑,我选择了现在的产品线。
第二,很多卖家之所以纠纷多,就是因为产品乱写。
选好了产品,就要把货上上去。我的做法很简单,拿着要卖的产品去拍照,拍好照放到描述栏里,点发布产品,所以不会出现不如实描述的事情。
其实这个如实描述的问题,一般出现在没有库存,在淘宝进货的卖家。
因为他们也是按淘宝卖家上的图片取过来放到速卖通上。等国外买家下单,自己也向淘宝下单,发过来一看,差不多,颜色有点对不上,没事,发出去。结果,买家可能就不买账,提纠纷或者差评了。
所以,还是要老老实实自己拍照片,自己写描述!
  第三,物流是关键。
   不用多说。物流,物流的选择绝对直接影响你的纠纷或差评。
   我和一般主流的卖家,设置的物流方式可能不一样,我从来不设置小包。
   全部用小包的话,最终会把我们的客户做死掉,因为速度太慢,对我们卖家其实造成很大的困恼,要嘛就是纠纷多,要嘛就是退款,货没到,货丢了,连查都查不到你自己的货已经到那里了。
有些国家的客户收到货估计要15-30天之久,甚至可能40天都收不到,如果这个客户第二次还到你这里买,那这个客户真的是@#&……@#……¥(*@&#。(你懂得)
所以,选择靠谱的物流方式,是为客户着想,也是为自己着想。
客户要求一般是:快。你会注意到,很多买家给的好评里面,都是说物流很快!这说明买家对货运时间还是非常重视的。
在货运速度上,我们中国的EMS就不错,我选的基本是这个,我现在的折扣非常低,跟有的货代的内部价格基本一样,我现在一个月的EMS快递费就有14000-20000之间,联邦,TNT就更别说,全是速卖通的单子发的货。
当然,不同的物流方式对不同的国家,在通关能力上会有一些差异,所以这个点,要多学习,多沟通。针对不用的国家,设置最适合的物流方式。
    
可能会有一些卖家朋友会说,你走这些快的物流,能拿到好的折扣,我们出货量有限,不靠谱啊。走快递,完全没利润啊!
所以,我觉得物流的问题,本质上又回到产品选择的问题上了。
你硬要到热门的行业和大卖家拼价格,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最差的产品,最差的物流,随之而来的是,最多的纠纷和差评。
但是,如果你选择了合适的行业,那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了。所以,要脑子灵活,别一根筋,跟自己过不去!
像我现在可能在速卖通上面及不上那些超级大卖家,只能说还行,但是我小日子过得舒服。因为没啥纠纷,我省心省事!进货、上产品、发货我一个人就搞的定。
另外,建议卖家朋友,要不断的去跟EMS,或者其他物流快递沟通,等一定的金额达到后,也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折扣。

第四、客户服务,沟通很重要
首先,我先谈谈我出现过的2次纠纷。
第一次是淘宝上随便找的一个摄像监控器。那是个墨西哥的客户,因为我对产品不了解,客户收到货后问了些我的问题,我用翻译软件邮件给了他,结果第二天收到退货纠纷。其实客户反馈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安装,结果我刚开始不靠谱的回复,没有解决客户的问题,客户就提纠纷了。
我当时从来没有接触过纠纷,不知道怎么办,所以一直打电话让速卖通客服给我们帮助和解决,最后沟通清楚之后总算解决了,我没有被退款,买家还给了我好评。
所以纠纷问题解决。给我的教训很大,我马上下架所有监控设备产品。
    
第二次是产品和他使用的地方不一致,他误解了产品使用的特点,这个不用多说,也是我胜出,再次解决纠纷问题。其实,如果我们在产品描述里,多写一句我们不在意的话在里面,可能这个纠纷就可以避免,但是我们往往忽律很多细节上的事,当你碰到纠纷问题,你不该急躁的去找客户理论,而是应该静下心来,先打个电话给客服,让这个事和客服一起去解决,这样才是最好的,如果真的谈不下来,要退款退货,那就选择退款弃货,这样是最好的。
其次,处理差评也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各位出现得到差评的客户,应该积极和客户的去道歉,并说明自己的处境与原因,希望能得到对方的理解,让客户至少改到4星。客户其实都很好说话。
只是有的卖家出言就是问客户:你好,你为什么给我差评,你这样的客户以后我再也不想和你做生意了等等,这样咆哮和愤怒的言辞会激发客户的耐心,可能会流失这个客户,或者客户不做修改评价,损失的还是自己。
我建议大家慢慢与客户沟通,让你的真诚去对待客户,要有耐心。发一些比较有歉意的和幽默的问候语。(比如上帝,我真诚的与您做这次交易,我将每个环节都考虑过,仔细过,希望的是得到你最满意的A++++++++分和5星。但是我只收到了差评,希望你能提醒我我所让你失望的地方,和不满意的地方,是我的产品吗?还是我的服务?接收你最真诚的指导与批评,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做的更好,学的更多。等候你的回信与修改评价。RAMBO)。往往没有耐心的卖家会导致自己的失误和错误,会将愤怒和抱怨推卸到客户的身上,这样只会错上加错。
另外,如何挽回下单不付款的买家
  前面2点说的都是事后出现问题,怎么和客户沟通,我再介绍一种,交易之前,我是如何对待拍下不付款的订单的。
  通常我们对那些拍下不付款的客户,始终保持着一种等待的心态,总觉得这个客户会付款,可能是信用卡问题,可能是付款碰到了麻烦等等种种理由由你脑中想象出, 但只有30%的客户最后付款了,而且是不在你发信问他不付款理由的情况下。
  首先,我们痛恨拍下不付款,有的卖家很急忙,会在短短一小时内发信给客户,问他为何不付款啊,对白总是那么庸俗,老土,老套,比如:how are you ? hi.或者hello..tks.you等等等等。很多都是问候的话语,其实老外大部分还是喜欢带点幽默夸张的,问候的话也要说,但这种老套的表白,估计老外上小学的时候在邮箱里就已经看够了这样的对白。
  我们应该运用夸张带点情趣和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想的语言给老外看,比如说他叫MIKE.那你就说:(噢上帝,你尽然没付款,这出乎我的想象,如此完美的产品,对您来说还是不满意,看来我的服务和我的产品做的不够好,让您在我店铺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您对我的信任,就让我在这邮件里向您表达我衷心的歉意,非常抱歉MIKE。祝您生活愉快。) 如此的回复,让客户能够在看完后感觉到你的店铺是一位如此带有诚恳心的人来操控和经营。而且非常具有说服力和销售能力还有信任度。这样的回复,能让客户本来不想购买的心情,变的更加的愉快,从而达到他回来购买的欲望。
  打个比方你回复的很正规:(你好,MIKE。为什么你不付款呢?能不能给我一个不付款的理由呢?,等待你的回复)。土不土,老套不老套?和上面我说的第一种回复相比,你们看出了什么?你们自己看。 客户一看就知道是推销的,垃圾邮件。没意思,没心情,没劲)
    平日里,吊儿郎当人家说你是傻。但是在适当运用的情况下 运用,那你就是精。
     我希望各位能够更大胆的去接触你们不敢去想和做的,因为这样能让你变的更强,更成熟。。
三、圣诞旺季来临前的建议
圣诞节即将到来,对于做圣诞礼品盒3C行业还有义乌首饰的卖家来说,就等于大丰收一样,机会到来,这个时候产品肯定没有问题,但是物流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我建议做圣诞装扮品和首饰的卖家,全部以打包模式发出,这样对于国外买家会起到一个决定性的选择,他们会认为东西便宜,运费合理,划算。
但是也要考虑到物流速度,不能圣诞节之前都到不了。往往年末是卖家生意机会最多,也是问题最多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货物会比较多,物流容易爆仓,再加上天气、海关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货物延误甚至是丢包。
所以,这里我有几个建议跟大家说下:
1、不同的时间,选择不同的物流方式;
121-1210日。选EMS为主,这样可以在1220日之前就可以到达买家手中。
1211-1220日。选联邦,UPS,TNT等比较快的快递物流去发货。
1220后,建议改回你现在原先的运费模板去操作。
   要考虑到购买的产品必须在圣诞节前到达买家的手中,不然圣诞节过了,产品还没到,那客户会很生气和失望。
2、在你的产品详细描述中,增加旺季物流风险的提醒。
以上是我一年来对速卖通的一些方面的了解,今天先分享到这里给大家。现在我做了A+,以后相信会有更多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谢谢
浙江- RAMBO
2011-11-17
查看更多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3 条评分 铜币 +20 隐藏
cn1001685481 铜币 +1 2017-06-16 易昂电商专业只做速卖通,专心、专业、专一为您打造金银牌店铺QQ810702845
爆款QQ群498633725 铜币 +1 2015-12-11 【速卖通0到100单秘籍】爆款打造方法,加QQ群:498633725领取,仅限前88名!
us1109317610 铜币 +1 2015-08-10 出售速卖通【刷单软件】,一次付费终生享用,永久免费升级..Q:297550551
cn1512142432 铜币 +1 2015-05-17 扶持新人,共享成果,杜绝广告,这里只有干货 ,速卖通干货群 176407666
cn1513164974 铜币 +2 2015-03-29 -
cn1510604314 铜币 +3 2014-11-01 优秀文章,支持!
海外销速卖通 铜币 +1 2014-10-12 速卖通精英交流QQ群:384333793 ,群里有速卖通标题SEO和开店学习资料
深圳小包庄-Tom 铜币 +1 2013-12-30 货代中的佼佼者!免费代收代发代包装,填单。QQ734666376详谈,安全实惠
cn1001440628 铜币 +1 2013-11-27 楼主很很很很厉害!做了多年销售的我终于感觉学了点真传!
小小强 铜币 +1 2013-10-21 很不错。。 无私精神。
分享到:
级别: 侠客
发帖
18
铜币
24
威望
18
贡献值
0
昵称
鱼跃龙门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1-11-22
这么牛? 楼主的真的小学毕业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铜币 +1 隐藏
海外销速卖通 铜币 +1 2014-10-12 速卖通精英交流QQ群:384333793 ,群里有速卖通标题SEO和开店学习资料
级别: 圣骑士
发帖
229
铜币
381
威望
231
贡献值
0
昵称
Only丨蕞嗳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1-11-22
怎么连着三个这样的主题  都像假的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铜币 +1 隐藏
海外销速卖通 铜币 +1 2014-10-12 速卖通精英交流QQ群:384333793 ,群里有速卖通标题SEO和开店学习资料
HK大小包、DHL/UPS/TNT/FDX等www.wpl168.com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6
铜币
11
威望
6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1-11-22
Lin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825
铜币
1481
威望
905
贡献值
0
昵称
Lin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1-11-22
萝卜写的很认真。支持下
一群平凡的人,做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平凡的境地~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5
铜币
8
威望
7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1-11-22
不管是不是假的,  但是也写了这么多, 不外乎一个点:  用功,勤奋! 所以人家都有这样的成绩啊。
发帖
429
铜币
6086
威望
621
贡献值
10
昵称
小美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1-12-02
总结分享,对自己来说是进步。用心、坚持,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级别: 光明使者
发帖
236
铜币
370
威望
277
贡献值
0
昵称
abigale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1-12-06
我太佩服你了, 渐渐怀疑自己不适合做这个,怎么就没有你们有的那种资质和勤奋呢?啊 上帝啊,杀了我吧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793
铜币
1328
威望
817
贡献值
0
昵称
懒炀炀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1-12-06
兄弟 你很强 把我强大的都是我老师!
级别: 侠客
发帖
52
铜币
162
威望
57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1-12-07
级别: 侠客
发帖
11
铜币
11
威望
11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1-12-07
太有才啦
我没有那么厉害,接一个单,都好难呀
级别: 侠客
发帖
15
铜币
17
威望
15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1-12-07
顶啊~~~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482
铜币
560
威望
503
贡献值
0
昵称
动感超人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1-12-07
太厉害了  。。。。。以后尽量避免小包  
级别: 骑士
发帖
109
铜币
126
威望
123
贡献值
0
昵称
lastapp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1-12-08
楼主 谢谢你的分享 收藏了 感觉一句话 天道酬勤
级别: 风云使者
发帖
184
铜币
1707
威望
184
贡献值
0
昵称
Catherine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1-12-08
学习了,楼主的邮件真的不错,能给个英文版的吗
我要变得很强大很强大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1
铜币
1
威望
1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2011-12-09
www.fff114.com  LED 厂家
级别: 圣骑士
发帖
283
铜币
866
威望
278
贡献值
0
昵称
gallantbo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2011-12-11
不错,学习了
http://www.aliexpress.com/fm-store/608457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5
铜币
5
威望
5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2011-12-15
很佩服你哟,向你学习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7
铜币
10
威望
10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8楼 发表于: 2011-12-16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1
铜币
1
威望
1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19楼 发表于: 2011-12-18
广州货代  折扣超好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3
铜币
3
威望
3
贡献值
0
昵称
初来乍到
只看该作者 20楼 发表于: 2011-12-18
(噢上帝,你尽然没付款,这出乎我的想象,如此完美的产品,对您来说还是不满意,看来我的服务和我的产品做的不够好,让您在我店铺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您对我的信任,就让我在这邮件里向您表达我衷心的歉意,非常抱歉MIKE。祝您生活愉快。)太精辟了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4
铜币
24
威望
4
贡献值
0
昵称
eworldtrade
只看该作者 21楼 发表于: 2011-12-19
太佩服你了
努力奋斗目标行动反省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486
铜币
3704
威望
521
贡献值
0
昵称
beyond
只看该作者 22楼 发表于: 2011-12-20
      
http://www.aliexpress.com/fm-store/508684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5
铜币
5
威望
5
贡献值
0
昵称
如果没有你
只看该作者 23楼 发表于: 2011-12-21
支持
为口饭奔波
级别: 侠客
发帖
37
铜币
70
威望
35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24楼 发表于: 2011-12-26
支持  太牛了 又学到了几点,
但是我还在选产品   真不知道自己改上传什么产品
Believe ourselves!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7
铜币
7
威望
7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25楼 发表于: 2011-12-29
牛人啊,学习中……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8
铜币
8
威望
8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26楼 发表于: 2011-12-30
写的不错。我们一直在努力。。。。
共勉之。。。。。
级别: 风云使者
发帖
210
铜币
208
威望
212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27楼 发表于: 2012-01-07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330
铜币
353
威望
343
贡献值
0
昵称
零食批发商
只看该作者 28楼 发表于: 2012-01-25
太牛逼了 收藏了
zero0食品零食批发商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3
铜币
8
威望
3
贡献值
0
昵称
lgy白色海鸥
只看该作者 29楼 发表于: 2012-02-07
实践出真理!你真的很棒!
级别: 侠客
发帖
60
铜币
67
威望
62
贡献值
0
昵称
大象
只看该作者 30楼 发表于: 2012-02-08
我也是学历很低,看到您有这样的成绩,真是佩服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1
铜币
1
威望
1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31楼 发表于: 2012-02-27
好厉害的楼主,“我希望各位能够更大胆的去接触你们不敢去想和做的,因为这样能让你变的更强,更成熟。”这句话看得我热泪盈眶。是傻是精不重要,别人怎么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1
铜币
1
威望
1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32楼 发表于: 2012-03-07
强悍!
级别: 侠客
发帖
44
铜币
73
威望
41
贡献值
0
昵称
江洋不盗
只看该作者 33楼 发表于: 2012-03-12
大哥,一直以为商人诚信最重要,但是你又让我看到凌一面:诚信+诚实才是最好的哦。噢。谢谢分享了。
级别: 初出茅庐
发帖
3
铜币
13
威望
3
贡献值
0
昵称
马叔叔
只看该作者 34楼 发表于: 2012-03-12
我相信是真的 我学习了 朝目标前进
级别: 风云使者
发帖
71
铜币
98
威望
71
贡献值
0
昵称
龙龙
只看该作者 35楼 发表于: 2012-03-12
难道是标题党?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544
铜币
548
威望
548
贡献值
0
昵称
圣乔迪商城
只看该作者 36楼 发表于: 2012-03-12
恩,分析地蛮详细的!
韩国服装-www.saintjordi.cn
级别: 精灵王
发帖
1
铜币
530
威望
426
贡献值
0
昵称
啟點
只看该作者 37楼 发表于: 2012-03-14
     很强大!  学习咯 谢谢楼主
香港dhl 美国1kg只要155  大陆dhl美·加·墨小货好价格  广州国际快递 小何QQ:122733526     15920509606  阿里巴巴店铺  http://hometell.cn.alibaba.com/
级别: 侠客
发帖
34
铜币
76
威望
35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38楼 发表于: 2012-04-05
看了也挺自悲的,我做SMT也有一年了,但成交只有几十笔。不知道是不是选品有问题还是其他哪里存在问题?真让人郁闷!!头都大了。有机会大家给点意见。
级别: 侠客
发帖
13
铜币
76
威望
12
贡献值
0
昵称
只看该作者 39楼 发表于: 2012-04-06
语言夸张,甚好!学以致用了!
means crazy
描述
快速回复

您目前还是游客,请 登录注册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